認識木材
實木造型門─【冠彰木門直營、設計工廠製造】

‧木材鑑定之簡要方法

(一)顏色:木材顏色在木材外觀特徵中的描述,特別是直接以肉眼識別時甚為重要,但要詳細而確切地描述顏色特徵,並非易事,甚難完全表達出來。又顏色特徵在同一樹種而不同部位間之差異仍可能很大,故作為識別木材的依據之時,須特別注意。

(二)條紋:具有條紋的樹種,在色調的濃淡上經常會有不同程度上之差異,在肉眼識別時是一項重要的依據。

(三)氣味:雖然具有特殊氣味的樹種並不多,但其常為識別上強而有力之依據。舉凡具有濃郁香味或持久性香之樹種,均甚容易區別。其中包括樟腦、香草、玫瑰花之香味及其他特殊之臭味等等。若為陳舊之木材, 於加熱之後則會散溢出濃郁和味。

(四)感觸:木肌之粗細及內容物之存在,均與木材之感觸性有關,因此林木材表面若含有橡乳、 油脂或臘狀物質之時,常會有特殊之觸感,這些足以供我們作為識別木材時之參考。

台灣慣用木材表

‧胡桃木 – 東南亞-木材呈金黃色具明顯黑色條紋,木質細緻、素雅、耐看不退流行,飾設計師首選木材。

‧南美柚木 – 南美洲色澤溫和,木紋簡潔、優雅、木材穩定,耐腐性佳。

‧桃紋木 – 東南亞─色澤紅潤,紋路細緻柔和平穩,讓居家有著溫馨的氣息。

‧烏木 – 東南亞─材質堅硬穩定,抗蟻性,耐腐性特優,木紋柔順細緻,觸感極佳,深受行家推薦。

‧紫檀 – 南美洲─木紋細緻典雅,色澤溫和,有著沉著、穩重、溫暖、舒適的感覺。

‧紫斑木 – 東南亞─木質淡紅色,具自然紫色斑紋,有著古典復古的特別質感。

‧越檜 – 東南亞─具金黃色澤,木紋細緻,清晰年輪層次對比呈現出特殊質感,且略帶油質。

‧南檜 – 東南亞─毛孔細緻,適合染深色油漆,木料梁胡桃木色或柚木色,具有相當好的質感,價位不高,唯木質硬度較為鬆軟。

‧雲檜 – 東南亞─有楓木的類似花紋,染柚木色,或胡桃木色均具極至特色及質感。

‧樟木 – 常綠大喬木,邊心材界限不明顯,邊材灰色至淡紅,心材帶黃褐色,具樟腦芳香,易乾燥,乾燥狀況良好,少反翹及乾裂,收縮率極小,刨削、削加工容易,耐朽性 強。

‧南洋貝殼杉 – 台灣俗稱為南洋檜木,邊心材區別不明,邊材淡黃白色,心材淡黃褐色至淡灰褐色,木材具光澤,木理通直,無特殊氣味。木材乾燥性質良好,加工容易。

‧柚木 – 木材黃褐色,木理通直或交錯,抗蟻及抗蟲性良好,表面具觸摸時具臘質感。

‧茄冬 – 又名重陽木,半落葉大喬木,生長迅速,邊心材區別不明顯,邊材灰白色至赤褐色,心材暗赤褐色,浸漬於水中後變為暗茶褐色,乾燥困難,收縮率大,處理不當易反翹及開裂,材質堅重,刨削及其他加工稍困難,刨面粗糙,研磨後略具光澤,對塗料之吸收性強。

‧龍眼 – 常綠喬木,生長緩慢邊心材區別不明,心材暗茶褐色,乾燥緩慢,刨削加工困難,研磨後光澤顯著,耐腐力強。

‧苦楝 – 落葉喬木,邊心材區別略明顯,邊材黃白色,心材紅褐色,乾燥容易,加工容易,縱切面有花紋,耐腐性差,耐蟻性強。

‧香楠 – 常綠喬木,邊心材區別不明顯,木材淡黃灰白色,易乾燥,乾燥後狀況良好,少反翹及乾裂,刨削及其他加工容易,刨面略光滑,塗裝性能良好,常用於鑲嵌塗縫。

‧烏心石 – 常綠大喬木,邊心材區別明顯,邊材色淡黃灰色,心材紅褐色至暗黃色,乾燥容易,收縮率小,但若乾燥不當易生反翹,製材、塗裝、膠合、釘著力均良好;鉋削加工性中庸,耐腐性、抗蛀性強。

‧肖楠 – 常綠大喬木,邊心材區別不明顯,邊材淡黃褐色,心材黃褐色;乾燥慢,如乾燥不充分易反翹、龜裂,收縮率稍大,木材堅硬但鉋削及加工容易,鉋面光滑,耐蟻性強。

‧紅檜 – 常綠大喬木,心材紅黃略帶褐色,邊材黃灰色,芳香之氣味濃厚,乾燥容易,乾燥缺點少,刨削加工容易,刨面光滑細緻,塗裝性良好。

‧花梨 – 邊材呈淡黃褐色,心材黃褐至紫褐色略具深色條紋,木理直或交錯,木肌排列甚規則,木材具香味,耐腐蝕。

Add

Tel

Fax

E-mail